独流一扁舟

杏树宝宝

【忘羡】秋江月

太太你是珍宝!!

林若安:

压线的中秋贺文以及给 @交柯 的生贺!!


某煎有天跟我说中秋贺文的事…当天晚上就脑补出了这个毒脑洞…


希望大家吃完能看懂(你


短小原著向,时间线在13年中


大家中秋快乐呀——!


【字数:2500】




——————————




-序-


 


蓝忘机最近很少做梦。




仿佛自从那人离开之后,就连仙界百态到魑魅魍魉都不曾再出现在梦境中,只剩下无尽的黑暗与通透的光明,阴阳两隔的界限在半醒时分愈发清晰。




他知道有人从此销声匿迹,只剩一票江湖谈资轶事,甚至都不愿意再入梦来。




他不知日所思夜所梦,越是魂牵梦萦却不敢轻易触碰的人,越是扎根深处无可忘却。




月落十三载,逢秋语分别。


 


 


-上篇-


 


姑苏这般人杰地灵的地方,向来也是游人如织。说是那山清水秀的地方,多少人愿意来踏足一番。




蓝忘机本一袭白衣在人群中也不惹眼,偏生了一副仙人样貌,彩衣镇上的人都认得含光君,边上茶馆里还有几个姑娘,远远地看着他小声嬉笑着。




沿河而下的邻镇此番又是起了水祟,一行民众见了负剑而行的含光君,个个都是亮了眼,一位年轻妇女一手带着一个咯咯笑着的孩子,另一旁站着的一人一边俯下身来勾了勾孩子的鼻尖,温声笑道:“都说了吧,含光君是仙门名士,逢乱必出,一定会帮我们解决的。”




那孩子与蓝忘机四目相对的那一瞬止了笑,有些愣愣的望着他。




那个白衣而行的陌生人似乎是从到了开始便冷冷的,虽说被周围人说是神仙一般,但终究和孩童之间像是隔着一层屏障那般难以靠近,仿佛周边的温度都要冷上几分。




而当他看向自己时,自己竟然从那双好看的浅色眸子里,敏锐地捕捉到了深不可测的潭水下隐匿着暖流涌动。


 


“谢谢。”




“哎,含光君莫要这番客气,都这么多回了。”酒楼老板也是常驻彩衣镇多年,含光君的模样,见过一次后就没再忘记——再者说,含光君这般样貌的人也是少见了。




蓝忘机取出其中一坛来,将鲜红的封布摘下,下意识地做了一个束发打结的动作却又似是触电一般松开手,红布轻落在桌面。




天子笑果然是名不虚传,每月每年,酒香愈发醇厚浓烈,他倒出一杯来,透明的杯盏中淡色的液体摇晃着,似乎透过这杯中的酒,就能看穿古今。




云深不知处禁酒。蓝忘机知道自己并不会喝,但心下却隐约已明白有些人为何会喜欢。




忽然他感觉有什么撞了他一下,低下头去的那一刻对上了一双水灵的眼瞳。那个孩子就这样眯眼笑着望着他,开口道:“哥哥,娘亲说你是…你是神仙吗?”




蓝忘机倏然凝噎。他正思索着如何理会这个孩子,忽然心头浮上一阵熟悉感来。




他这才想起,早些时候是在邻镇见过这个孩子的,只不过当初隔着人群对望了一眼,也没料到会再见面。




那孩子一时没得到回答也不见得扫兴,从衣袋里摸出一块糕饼来。糕饼表层上印着花,里面隐约露出一点浅白的莲心来。




那孩子笑容露出一排整齐的牙,眉眼弯弯地对着蓝忘机,将稚嫩的小手伸到他面前,说道:“哥哥,给你。”




忽然从孩子的背后走上那位年轻妇女,将孩子双手托起,一边向着蓝忘机行礼:“含光君。”




蓝忘机颔首。女子也没有多说什么,转身带着孩子出了酒楼,说起来也不过是平常人家与仙门名士的一面之缘罢了。




而孩童那执着而炽热的眼神却一瞬间在蓝忘机眼前挥之不去。




如果他们走的再慢些,或许蓝忘机还会听见女子对着怀中的孩子轻声说着:




“阿婴,我们走。”


 


 


-下篇-


 


 藏书阁楼,窗外一树金桂开的正是盛时。




桂香十里,屋内有少年笑说花香正好,不如外出游玩,同行赏花,还能做些点心给大家分吃。




身着素衣校服的少年冷着脸,脸上写着一百个不愿意,沉着声道:“云深不知处禁喧哗。”




“你们这云深不知处真是什么都禁,就没有什么是你们不禁的么。”魏无羡语气显得有几分嗔怪,脸上的笑容却是丝毫没有减少下去,一双明眼更是饶有趣味地打量着对面面无表情的少年,“真不知道这么个无聊的地方,怎么就把你这个无趣的性子,竟也生出几分吸引人的趣味来。”




就好像……




就好像那次初见,就想要去撩拨几句。




就好像后来再相遇,百家名士中小辈三三两两的站在一起,却还是能一眼就望见。




“魏婴,叔父让你来藏书阁抄家规反思,不是让……”蓝忘机有些无奈地说道,忽然一只手抚上了他的耳侧,分外轻柔的动作反而更加感觉痒酥酥的。魏无羡不知什么时候折了他背后的嫩枝,顺手别在他耳边,满意地打量了他一番,接着他的话说下去:“‘不是让我来玩闹的。’?——这话你也不知道和我说了多少次了。二哥哥,你看你这样,也是好看。”




“胡闹。”蓝忘机不经意间早已红透了耳,下意识就伸手要去拨弄那花枝。细小的桂花哪经得住这种拨弄,窸窸窣窣地落了下来,在檀木桌案上落得几点金黄,书页字画间仿佛也多了几丝桂花气息。




“怎的是胡闹?我看二哥哥呀——”魏无羡盯着那鲜红欲滴的耳垂笑道,突然凑近到他耳边低声说了句什么。




“——指不定心下也是喜欢的紧。”


 


“魏婴。”




蓝忘机早已数不清这是第几日这样在骄阳挂枝头的午后两人对坐藏书阁内。魏无羡这性子是一点都没有收敛,在蓝启仁先生面前看起来还乖巧几分,转身就玩闹的收不回来,难免三番五次的被抓个现行。而让他静下心来抄书这种事更是枯燥乏味,没个人在边上看着,他定是能找到各种说辞来推脱。




蓝忘机便领了命,每日准时带着他出现在藏书阁楼。




藏书阁近后山,早些日子里魏无羡也总想说动蓝忘机去后山玩几个时日,蓝忘机却怎会是会被他轻易说动的,只是默不作声地拿了典籍在他面前一笔一划地誊抄。




时间久了魏无羡也觉着无趣。有次一时兴起,他微微抬眼看一眼近在咫尺的对面少年。若有若无的檀香一点点包裹着他,笔下清秀有力的字如流水行云,蘸上几笔砚中清墨在纸上随笔尖划过逐渐染开去,似乎书卷中也能增添几笔墨香。秋日的暖阳从侧边的窗户渗透进来,将原本看似冰冷的人也裹上了一层光晕,让整个人看起来更是温柔了几分。




“原来小古板这样更好看一些……嗯,如果再笑笑就更好了。”魏无羡一手托着腮,倚着身子借着阳光望着对面端坐着的蓝忘机。




“在做什么。”似乎是也感受到了一丝目光,蓝忘机低声道。




“没什么没什么,还不是看你好看。”魏无羡几句话都不忘调笑,一边看着蓝忘机脸色有些不对,连忙从手边抽过一本诗词本出来,随手翻到一页,道:“二哥哥别急,我给你读。”




“——泠泠弦下曲,秋江初近月。




        明月照归途,故人影团圆。”




窗外落了新叶,秋桂香了十里。


 




-终-


 


复醒,藏书阁楼烛影空曳。




夜风拂桌案,纸页翻动,至扉页字两行。


 


泠泠弦下曲,秋江初近月。




明月照归途,故人影团圆。


 


End

评论

热度(20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