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流一扁舟

杏树宝宝

婵娟(中秋甜月饼)

玖亦言:

1.觉得实在是太甜了就把车删掉了


2.祝大家中秋快乐,依旧短小到不行


3.心心念念的穿蓝家校服的羡羡,自己割腿肉


 


临近中秋时节,即便魏无羡并不想去品尝蓝家那对味觉有毁天灭地般打击的伙食,却还是乖乖改了原本要走的路线,与蓝忘机一起在八月十四那日傍晚回到了云深不知处。


蓝忘机照例去迎接蓝启仁的吐沫横飞,魏无羡便独自牵着小苹果,沿着云深不知处的石子路回到了静室。小苹果一见到静室前草坪上那一团团白色的圆滚滚就十分兴奋地挣脱缰绳,扎进了兔子堆里,留魏无羡在后面抓着绳子无言半晌。


不知为什么,这次蓝启仁的训话及其短暂,魏无羡也不过刚刚进了静室,才掌了灯,蓝忘机就回来了。


魏无羡嘻嘻一笑,就上去攀住蓝忘机的脖子,整个人挂在对方身上,问道:“这次怎么这么快?”


蓝忘机不动声色地扶住魏无羡的腰,却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道:“明日家宴。”


魏无羡了然,可是一想到某些事情,又发起了愁:“二哥哥啊......你家的中秋家宴......嗯,有没有什么比较特别的?”


蓝忘机略一沉思,道:“有月饼。”


魏无羡挑眉道:“什么馅的?”


这次蓝忘机没有答话,只是沉着目光看着魏无羡。


魏无羡长叹一声,把头埋在蓝忘机颈间蹭蹭,拖长了声调道:“二哥哥啊......你说你要怎么补偿我才好?”


蓝忘机扶在魏无羡腰间的手指微微收紧了些许,问道:“如何补偿?”


魏无羡直起身,捏住蓝忘机的下巴认真端详片刻,眨眼笑道:“不如用美色补偿?”


被蓝忘机吻住的时候,魏无羡满意地眯着眼睛,带着他向身后的榻上倒去。


反正明日的家宴是在晚上,今夜倒是不用估计早起的问题。


所以次日一早,当蓝忘机叫魏无羡起床的时候,魏无羡赖得比以往更加厉害。


他把自己紧紧裹在薄被里面,像是一个巨大的蛹,不让蓝忘机把手伸进去拎他出来。他一边闭眼,胡乱地去躲避蓝忘机碰他的手,一边咕囔着软声求饶:“好哥哥,二哥哥......求求你了,我昨天晚上被你折腾得那么惨......你怎么能忍心......”


果然,蓝忘机似乎有些妥协,但就在魏无羡即将再次入睡的时候,蓝忘机把他从薄被里捞出来,双手从他腋下穿过,把他抱坐起来。魏无羡有些不满地哼唧了几声,顺势把头枕在蓝忘机肩上,给自己找了一个极舒适的姿势,又要睡过去了。


蓝忘机又把他往上提了几分,低声道:“魏婴,该起了。”


魏无羡只觉得蓝忘机低沉而有磁性的声音扫在耳廓,不论听过多少次还是有些心痒,便索性道:“二哥哥你亲亲我,你亲亲我我就起。”


语毕,果然如愿得到了蓝忘机轻轻落在眉心的一个吻。


又赖一会之后,魏无羡才磨磨蹭蹭地从蓝忘机身上爬起来,乖乖接过蓝忘机递过来的衣服,自己穿了起来。


忘了是从几年前开始,魏无羡突然来了兴趣,要在家宴时穿蓝家校服。蓝忘机自然不会拒绝,就去为他领来了一套合他身量的崭新校服。蓝家校服看着好看,穿起来也是繁杂至极,最终魏无羡还是在蓝忘机的帮助下才穿好了衣服。


穿好之后魏无羡感叹道:“这衣服真难缠,我以后不穿了。”说罢,对着镜子左右看了看,再转头去看蓝忘机时,却发现蓝忘机低垂着眼睫,难得地有了点小情绪。


魏无羡讶然道:“蓝湛,你是不是喜欢我这么穿?”


蓝忘机没有回答,但是耳尖却悄悄染上了一抹粉红色。


魏无羡了然:“你果然是喜欢的对不对?”


蓝忘机:“......”


魏无羡心里捧腹,面上却很是淡定,认真道:“你要是喜欢,那我以后在家的时候天天穿给你看好不好?不过有个要求。”


蓝忘机道:“......什么要求?”


魏无羡笑着搔搔蓝忘机的下巴:“要你天天给我穿。”


蓝忘机沉默一会,平静地点了点头,但是耳尖上的粉红色早已转成了一片嫣红。


自此,只要魏无羡与蓝忘机一同待在云深不知处,他就会穿着蓝家校服,束着蓝忘机的云纹抹额。


魏无羡自己穿好里衣,就从榻上下来,站在地上,伸展了胳膊示意蓝忘机:“二哥哥。”


蓝忘机一语不发,附身从榻上拿起衣服,仔仔细细帮魏无羡穿起来。魏无羡略仰首,看着蓝忘机低垂着眼睑,认真给自己穿衣服的样子,忍不住在他脸上“吧唧”亲了一口。


蓝忘机给魏无羡整理衣襟的手指微微一顿,淡声道:“别闹。”


魏无羡理直气壮:“我亲自家夫君一口,怎么就闹了?”


蓝忘机:“......”


穿好衣服之后,魏无羡蹦跶到镜子前坐下,执起木梳半转过身子,对着身后的蓝忘机抛了个媚眼,故作娇羞道:“夫君快来帮奴家梳头。”


蓝忘机默默上前,接过木梳,为魏无羡束好了发。正当他要从一旁的匣子里取出一条抹额时,魏无羡飞快转身,一把扯下他的抹额,然后像个小孩子一样高高举起,嚷嚷道:“我要这个!”


被他这么一闹,蓝忘机原本一丝不苟的发丝有些微乱。蓝忘机抬手拂过自己的发鬓,理好之后,道:“匣子里的也是我的。”


“我不管,不一样!”


蓝忘机无奈,只得接过魏无羡从自己头上扯下的抹额给魏无羡系好,又从匣子里取出一条一模一样的给自己系好。


一番闹腾之后,已经是几近中午,早饭没有吃又临近饭点,魏无羡揉揉肚子,跟蓝忘机说饿了。


正巧这时门生把午膳送来了,魏无羡兴冲冲地打开食盒,入目的又是仿佛喂兔子般的清汤寡水,早已预料到这一点的魏无羡在心中暗自叹气,然后把食盒里的盘子一个个取出来在案上摆好,取了筷子正欲吃时,蓝忘机不知从什么地方取出一个陶罐,放在了盘子旁边:“明日给你带彩衣镇那家湘菜馆的,今日先用这个将就一下。”


魏无羡停下手中的动作,一脸疑惑地瞅了蓝忘机一眼,拿过罐子掀开盖子一看,竟然是一罐辣酱。


魏无羡原本皱的苦巴巴的一张脸顿时舒展开了,狠狠挖了一筷头辣酱抹在青菜上,然后取过另一双筷子把盘里的青菜分成两份,一份被辣酱涂得红红火火,一份没有沾上一丁点油星。干完这些事情之后,魏无羡就欢欢快快地拿起碗吃了起来。


吃罢午膳,二人又出去在云深不知处走了走。估计也是因为中秋节庆的缘故,平日里清清冷冷的云深不知处今日也染上了些活泼的意味。路上遇到的小辈们虽然还是一如既往地规规矩矩向二人行礼,眼底的轻松却是掩不去的。


差不多到了时辰,蓝忘机便与魏无羡一同去了宴厅。


不论参加了多少次家宴,魏无羡还是习惯于腹诽一下这一屋子仿佛办丧事似的披麻戴孝。不过他这些年也是注意到了,虽然每一次的家宴气氛都毫不热烈,但是节日的家宴还是很不一样的,至少会轻松些,这点轻松尤其在小辈们身上表现得更胜。


待蓝启仁与蓝曦臣入席,作为家主的蓝曦臣一如既往地客套了两句之后,家宴就开始了。


魏无羡看着门生端着那放着黑陶小盅的乌木托盘上来时,魏无羡觉得自己的舌尖下意识地僵住了。他努力控制住自己的表情,眼睁睁看着那个小盅被放在自己的食案上。


虽说这道汤蓝忘机向来会替他喝完,可是总也需要他先喝一口作为掩饰,否则就过于明显。事实上,如果可以的话,魏无羡是一口也不想喝的。


纠结许久之后,魏无羡取开了小盅的盖子,往里面看了一眼之后,他就以极快的速度又重新盖上了盖子。


这边的动静有些大,蓝启仁皱眉看了一眼,又把视线别开了,似乎是眼不见心不烦。


蓝忘机也有些疑惑,视线朝身侧略移了移,看见魏无羡明显有些心虚的笑意,脸上虽然没有什么表情,视线中的疑惑却是更盛。


魏无羡见蓝忘机也不知情,就缩了缩脖子,鬼鬼祟祟地将盖子掀开一点给蓝忘机看,用口型悄悄问道:怎么回事?


蓝忘机在看清盅内的汤之后,微微摇了摇头,表示自己也不知道。


魏无羡的小盅里盛着的根本不是那苦到令人怀疑人生的药汤,而是一盅青菜豆腐汤。


虽然也很没有味道但是比起药汤来这简直就是世间美味啊!


魏无羡在喝了一口之后暗暗想着,但是隐隐有点担心这位给自己帮了大忙的仁兄万一被蓝启仁发现就了不得了。


汤盅被撤下去之后,上来的是三道正菜,不过这次多加了一个碟子,里边放着两个月饼——这倒是蓝忘机说过的。


这两个月饼看起来与魏无羡以往吃过的并无不同,可是一想到这是蓝家的家宴,再联想一下今早问蓝忘机月饼什么馅时对方的反应,他就不禁开始怀疑这月饼是不是某种草药馅的。所以魏无羡留了个心眼,先去吃那三道菜,打算把月饼放到最后再说。


可是在他把菜放进嘴里的一瞬间,顿时察觉出来了不对。


这菜不是苦的。


难道因为过节,所以这次的菜终于迈出了脱离苦行僧菜色的第一步?


可是这么多年也没有见哪次菜色有变啊?


魏无羡想着,趁着蓝启仁没有注意这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蓝忘机的盘子里夹了一筷头青菜塞进了嘴里。


......


苦的。


魏无羡不禁扶额,闭目许久才勉强从那极大的味觉冲击中走出来。


他又尝了尝自己的其它两碟菜,的确是不苦的。


这下魏无羡就真的有些惊奇了,看来是的确有人对自己做了特别照顾,而且这个人还不是蓝忘机。


总不是蓝曦臣吧?


魏无羡想想,还是觉得蓝曦臣应该不会照顾他到如此地步。


带着莫大的疑惑,魏无羡吃完了他的三碟菜。然后,他把视线投向了那两块月饼。


抿了抿嘴唇后,魏无羡拿起一块,小小咬了一口。


魏无羡:“!”


这下更了不得了,是甜的!


兴奋之余,更多的还是心虚。


带着这样复杂矛盾的心情,魏无羡吃掉了自己的两块月饼。


就算是过节,蓝曦臣也要照例总结近日的家族动向。这么些年过去了,蓝曦臣就算并未全然走出来,但是表面功夫还是可以做得很足,至少在外人看来,他还是那个温文尔雅的蓝氏宗主,至于他自己的内心究竟如何,恐怕就只能问他自己了。


家宴一结束,蓝忘机便被蓝启仁叫走了,看来是昨天未能来得及好好促膝长谈一番,是要在今天补回来了。


早已习惯这些的魏无羡自然也不会在意,独自一人回去了。


他自低着头想着今天家宴的怪事,再一抬头时,竟是已经到了藏书阁。


藏书阁外那颗玉兰树的叶子早就落光了,疏朗的枝条互相延伸掩映,清澈的月光拓下这些枝条的影子,正印在魏无羡一袭白衣之上。


魏无羡突然记起少年时在云梦过中秋,总是在家宴之后与江澄江厌离一同去看灯会,江枫眠并不会与他们同去,但是在他们兴致勃勃地提着花灯回去的时候,江枫眠总是在莲花坞校场的大门外等着他们,逐个揉揉他们的发顶,笑着问他们都去了哪里。他们叽叽喳喳将江枫眠围住说话,却总是会被虞紫鸢赶回各自的房间里睡觉。


听到身后细微的脚步声,魏无羡转过身,正撞上蓝忘机一双波澜不惊的淡色眼瞳。可是魏无羡分明能看到,那其中仿佛冰雪消融般的暖意。


独属于他一人的。


魏无羡笑着上前,握住蓝忘机的手,与他十指相扣,道:“走吧?”


蓝忘机把手又握紧了些,点头说好。


两人又并肩在月色下走了一阵,魏无羡问道:“今天叔父说了什么,这么快就回来了。”


蓝忘机道:“叔父问我,今日家宴,你吃的可还习惯。”


魏无羡脚下一顿,一时有些不理解蓝忘机话中的意思。


蓝忘机继续道:“叔父说,‘既是家宴,还是各自舒心些的好’。”


魏无羡无言,半晌才道:“.......竟然是叔父。”


他自己惊讶了一会,又觉得这么多年心里这么多年悬着的一块石头总算是落了下去,顿时觉得轻松了不少。


月光在二人的白衣之间流动,几乎要连成一片。


但愿人长久。


 

评论

热度(259)